简明幽默学
1984年12月第1版 1990年12月第6次印刷
 

《菩萨蛮·定风波·点绛唇》

前阵子,土木工程学院有个高材生退学出了家①。听说这件事,陈飞龙立马想起了他的青梅竹马,高中毕业后去阿根廷做了修女。念及两人分别的情形,他写了一首《菩萨蛮》,题目是《Llamame》:

 

登高勿望雁归路,西城一别何人顾。问花花已残,问酒须凭栏。

无数烟波去,小楼犹梦里。蝶戏黄叶中,天凉暮色浓。

 

 

三题:菩萨蛮·定风波·点绛唇

出题者: @PYSOIX 

 

琉璃の黑猫(陈飞龙的女朋友)看看这首词第二句,又看看隔一条马路的西城宾馆,面若严霜。

 

(全文完)

 

当晚,陈飞龙冥思苦想,准备写一首《点绛唇》给琉璃の黑猫作澄清,但卡在了第四句末尾的仄韵上。这一卡就是一整夜。第二天清晨,陈飞龙从书桌上惊醒,看到一条五个字的分手短信。他突然明白,为什么约翰·弥尔顿要说:韵脚是野蛮时代的发明。

陈飞龙曾自诩是这样的词人:在欢乐时,他属于婉约派,在难过时,他只写《定风波》。于是,为了不在读者面前露马脚,他在悲痛之余,还是写了一首《定风波》:

 

当当当当当当当,哐哐哐哐哐哐哐。叮叮叮叮叮叮叮,哐当,砰砰砰砰砰砰砰。

叮咚叮咚叮叮咚,吱嘎,咚锵咚锵咚咚锵。突突突突突突突,轰隆,哒哒哒哒哒哒哒。

 

写完,陈飞龙思忖片刻,给这首词取名为《楼上装修交涉未果怒而拔枪》。



①:这名出家的学生,常用收件人名为gxm991304。他与本故事另外两个人物(陈飞龙及琉璃の黑猫)之间关系,以及出家事件始末,详见 https://pysoix.lofter.com/post/1cb874d0_593172chttps://p-o-e.lofter.com/post/1d1a55d7_97c4f5f

 
评论
热度(4)
© 简明幽默学/Powered by LOFTER